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人民网专访大冶市委书记郝胜勇:把群众的“心上事”当作“上心事”来办理

发表日期:2021-12-22    文章来源:新华网

编者按:

近日,湖北省黄石市委常委、大冶市委书记郝胜勇就“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冶如何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如何深入群众,创新解决群众反映问题”“如何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等话题接受了人民网专访


专访中,郝胜勇介绍,大冶市始终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把群众的“心上事”当作“上心事”来办,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急难愁盼”问题,着力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办到群众的心坎上,在发展中厚植民生福祉、增添发展成色。


大冶市委书记郝胜勇为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人民网: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的关键之年。请问大冶市是如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

郝胜勇: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关键要做到学以致用、以学促行。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坚持以学为先、以干为要、以民为本,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具体行动和推动大冶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力量。

学思践悟上好“必修课”。始终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大冶落地落实。全面深入学。要求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三会四书四参考”,并依托本地红色资源,开展内涵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市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形式多样讲。组建30支宣讲团队,在全市进行面对面、互动式的党史宣讲,共开展“七进七讲”活动1680场次,推出了“听爷爷讲故事”“星空夜谈”等特色宣讲品牌,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教育引导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为民服务增进“鱼水情”。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为民办实事、解难题。通过深入走访调研、开展座谈交流、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梳理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清单,全市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主动领办、带动落实1423件民生实事。通过建立台账、动态管理、定期公示、专班推进,办成办好了一大批便民惠民的实事。截至目前,全市党员干部共领办4913件为民实事,已完成4823件,完成率98.2%,群众满意度、幸福感不断提高。

勇担使命吹响“冲锋号”。今年,湖北省委明确提出“支持大冶奋进全国县域经济50强”,这是大冶奋进“十四五”最光荣的使命任务。我们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奋进全国县域经济50强的使命相结合,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斗力量、点燃奋斗激情,先后召开市委六届十四次全会和市第七次党代会,全面谋划了未来五年发展蓝图,明确了“八个聚焦聚力、八个更大突破”的具体措施,并以“八大行动”为抓手,全力奋进全国县域经济50强,不断开创大冶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大冶市委书记郝胜勇深入大冶湖高新区为企业解难题



人民网:


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大冶市是如何因地制宜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有什么创新举措?

郝胜勇:

概括来讲,做好“四办”:

问需于民精准办。整合全市所有政务服务热线为一条热线——大冶市“12345”公共服务热线,将其作为收集群众诉求和意见建议的重要渠道,对所有群众来电做到“及时登记、及时交办、每日督查、每日通报、逐条回访、考核问效”,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今年以来,12345热线平台共接收群众来电58764个,在线回复50929个,转交工单7835个,按时办结率达98.8%,办结满意率达95%。目前,“12345,有事找政府”已成为大冶市民群众的口头禅。

领导带头示范办。县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村居和企业一线,听民声、访民意,主动认领民生实事51件;各乡镇街道、市直部门主职干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带头领办民生实事102件。通过领导带头、示范引领,在全市形成了主动为民办实事的良好氛围。

全员参与合力办。发动全市7443名在职党员全部下沉社区,其中1008名下沉党员担任楼栋党小组组长,202名下沉党员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下沉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冶邑之火”“下沉社区”等志愿服务微信小程序,参加“我是党员当先锋”“我为群众解难题”“争做党员志愿者”等活动,累计完成政务服务、理论宣讲、法律援助、创业就业、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实事3490件,在全市掀起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热潮。

跟踪问效高质办。在《今日大冶》报对县级领导干部和14个乡镇街道、72家部门企事业单位主职干部领办实事情况及进度进行公示,接受市民群众监督和评价。同时,对全市所有党员干部领办实事情况实行“台账制、月报制、问效制、销号制”管理,确保每件民生实事高效高质办理到位、群众满意。


▲大冶市委书记郝胜勇深入灵乡镇戴岭村实地解决群众自来水安装问题



人民网:


中央要求,党史学习教育要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请问,大冶市是如何深入群众,确保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的?

郝胜勇:

为群众办实事,不仅要办,还要办成、办好。我们重点抓好四个方面:

“小切口,贴心办”。聚焦社会关切和群众所盼,全方位解民忧、惠民生、暖民心。全力推进反电诈宣传,发放宣传单、手册54万份,入户宣传率达99.3%,查办电诈案件802起,全力织密防骗安全网。成立“法院+工会”诉调对接工作室,调解劳动争议案件112余件,帮助300余名职工追回补偿款700余万元。全面启动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改造老旧小区26个,惠及住户4251户。打造爱心驿站,为广大户外高温作业职工休息纳凉、补水充能,累计服务30余万人次。开设暑期公益托管班“希望家园”33个,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累计为864名留守儿童提供舒适的学习空间、托管服务。

“一张网,掌上办”。全力推进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将证件办理、审批服务、问题咨询等常见事项放到政务服务网上,宣传引导群众通过“湖北政务服务网”,在移动终端即时随地申请办理,实现政务服务 “不打烊、不断档、不积压”,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减流程,高效办”。扎实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聚焦市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办事创业的高频事项,通过流程再造和信息共享,整合各部门资源,优化业务流程、延伸服务触角,着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理速度最快、办事流程最优、申请材料最简、群众感受最好的县市。目前,首批纳入“高效办成一件事”的服务群众事项有出生、入学、就业、就医、救助等9大类、22项,让群众享受“一事联办”“一窗通办”“全程网办”等高效便捷服务。比如,大冶市创新推行新生儿落户“一事联办”,由公安部门会同卫健、医保、人社等部门共同实施,实现“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站办理”,过去一周办不了的事,现在半天就可以办到位,得到了市民群众的广泛点赞。

“抓结合,统筹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当前重点工作相结合,提高实事办理的实效。与下沉社区相结合,要求党员干部在下沉社区的同时,开展防疫宣传、入户排查、疫苗接种动员等工作,筑牢社区疫情防控安全防线。与文明城市常态化管理相结合,开展便民活动,在做好环卫保洁、文明劝导等常态化工作的同时,一并解决小区停车难、群众出行难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18个。


▲大冶市委书记郝胜勇为志愿服务队代表授旗



人民网:


党史学习教育是全党的一项重要长期性工作,大冶市计划如何建立长期有效的机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郝胜勇:

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重要工作,需要长期坚持。我们始终做到“五个纳入”,做好“四个结合”,形成“四个常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五个纳入”,即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纳入党校(行政学校)干部教育培训课程,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指标体系,纳入各中小学校思政课程,纳入提拔任用干部任职考试重要内容,引导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养成学党史、思党史、用党史的良好习惯,自觉传承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精神谱系。

“四个结合”,即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委全会精神相结合,一体掌握精神内核,做到融会贯通;与“十四五”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汲取百年党史智慧经验,指导新时期各项工作,全力奋进全国县域经济50强;与作风建设相结合,学习百年来优秀共产党人优秀精神品质和奋斗风骨,大力弘扬“拼抢实”的工作作风;与从严治党相结合,学习党刮骨疗毒、自我净化的革命精神,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扎实推进“清廉大冶”建设,打造“好正实优”县市。

“四个常态”,即党史学习常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党组织学习教育活动深度融合,做到长期学习、常学常新。宣传宣讲常态,持续开展媒体宣传、社会宣传、文艺宣演、理论宣讲,保持党史学习的氛围和热度。阵地运行常态,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农家书屋、红色革命旧址等各类阵地,常态开展现场教学、辅导授课、集中研讨等多种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实践活动常态,建立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领办公示、督导落实、评议问效的长效机制,围绕发展大局、突出重点群体、聚焦民生领域,结合岗位职责,长期推动党员干部领办实事项目,持续提升市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北省大冶市始终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奋进全国县域经济50强结合起来,与践行初心使命、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今年以来,大冶市先后开展研学、宣讲活动3000余场次,举办“红心永向党”歌咏比赛、“党在我心中”征文比赛、“节日里的党史教育”等主题活动820余场次,“听爷爷讲故事”“星空夜谈”等党史宣讲特色品牌深入人心。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精准高效高质为民办实事,先后为基层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4913余件、惠及群众41.3万余人,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