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食品监管

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关于黄石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推进大冶创建工作的通知

发表日期:2023-08-16    文章来源:大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冶食药安20232

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

关于黄石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推进大冶创建工作的通知

高新区,临空经济区·还地桥镇,各乡镇(场)、街道,市直各有关部门:

根据黄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推进会和黄石市食药安委《关于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重要工作任务交办函》有关要求,为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责任,确保我市创建工作顺利通过“国检”,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事关人民群众福祉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黄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是进一步督促落实地方党委政府属地管理责任、监管部门依法履职、企业依法诚信生产经营的重要举措和促进食品药品产业提质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积极探索解决食品安全突出问题,严控食品源头风险,严惩食品违法犯罪的重要手段;是全面提升黄石市食品安全治理水平,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和增强人民群众食品安全的信心及满意度的重要载体。

二、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

成立黄石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大冶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十一个工作专班(见附件1)。办公室承担全市创建工作的统筹、协调、督查考评等日常工作。各工作专班按职责分工抓好推进落实。从市农业农村局、市教育局各抽调1人到市食安办集中办公。同时,将20项业态点位和10项重点工作任务创建责任,明确到分管副市长和相关部门单位,乡镇(场)、街道,实行统筹调度、督导把关

三、对标对表整改,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水平

(一)对照创建标准,尽快补齐短板。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以省级初评中发现的问题为导向,以整改提升为抓手,认真对照《黄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点位评分细则(2023年度)》,针对全市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农产品种养殖企业、农资经营单位,逐家逐户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责任落实到人,任务落实到天,逐项解决,确保整改到位、隐患清零。

(二)聚焦短板弱项,强化措施提档升级。强化投入,加强对食品“三小行业”(小作坊、小餐饮、小副食店)的日常监管和改造升级,严格督促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针对还地桥水产品等当地特色聚集型产业,建设还地桥水产品集中加工区,促进当地产业集群的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加快“互联网+智慧监管”建设,建立大冶市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指挥分中心和各乡镇(场)、街道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监测站。积极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工作,加快实现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养老机构食堂100%全覆盖。全面推行“互联网+快检模式”,规范农批市场、农贸市场、大型食品超市快检室建设。

(三)强化措施落实,扎实推进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市镇村三级必须坚持目标同向、责任同担、工作同心,落实落细包保干部和包保主体动态管理制度机制,及时调整责任清单,备案承诺书,更新维护包保干部和包保主体数据,做到应包尽包、数据应录尽录。加强统筹协调,抓好任务落实,实现在产在营获证主体包保覆盖率、五类食品企业总监安全员配备率、包保主体数据归集率、包保督导任务完成率、督导发现问题整改率“五个100%”工作任务全面完成,确保包保责任和企业责任协同落实到位。“创食”国家验收前,作为国家验收点位的包保干部每月要对包保点位开展一次督导,做到能发现问题,并及时督促问题整改到位。要强化“业务指导”,指导督促企业及时配备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夯实人员基础;抓住地方党委、政府和食品企业中的“关键少数”,将食品安全责任分解细化,补齐以往责任悬空、难以落地的短板弱项,稳固工作基础。

(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创食”氛围是创建成果的直接体现,是提高广大群众对食品安全满意度和“创食”知晓率的重要方式。各乡镇(场)、街道,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迅速掀起新一轮“创食”宣传热潮。市市场监管、农业农村、卫健、教育、城管、公安、交运等有关单位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尤其是做好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农贸市场、车站、广场、城市主干道、学校幼儿园食堂等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的宣传,做到路边有宣传牌匾、社区企业有宣传栏;大冶广播电视台要进一步加大对“创食”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电信、移动、联通等运营商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通过向在网用户发送食品安全宣传短信、投放创城宣传彩铃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宣传效能,使“创食”工作深入人心,切实形成浓厚的创建氛围。

四、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工作保障

(一)建立创建工作调度机制。各乡镇(场)、街道党委政府要按照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党政同责要求,比照创文和创卫工作规格,将“创食”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党委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动员、亲自部署、亲自包保、亲自督导,政府要成立由“一把手”挂帅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本辖区创建工作推进方案,抽调精干力量补充到“创食”工作的第一线,确保人员组织到位,监管力量到位,问题整改到位,措施落实到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将落实“日调度”工作机制,每日通报工作进展,梳理查找存在问题,及时组织召开调度会和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整改措施,安排下一阶段巩固提升重点。

(二)实行“一业态一方案”提档升级。各乡镇(场、街办)、各相关单位要制定黄石市“创食”大冶推进工作工作方案。要针对每个业态主体(附件2)逐一制定整改提升方案,细化整改时间表,确保整改一家,达标一家。落实专人包保,确保整改达标后,保持达标状态,防止问题反弹,进一步强化整改效能。

(三)强化资金保障。市乡两级每年要安排食品安全专项资金支持创建工作。市级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制作制度牌、宣传栏等宣传工作;小餐饮、食品加工小作坊改造升级以奖代补;建立大冶市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指挥分中心、乡镇市场监管所监测站。各乡镇(场)、街道专项资金主要用于辖区内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改造升级。

(四)加强督查检查。市委督查室、市政府政务督查室、市纪委监委、市食药安办将成立联合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加强督导检查,组织全市各乡镇、街道之间进行交叉检查,确保整改落到实地、见到实效。对工作拖拉、迟缓、敷衍塞责的及时通报,对未按照时限落实整改工作的,依纪依规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各乡镇(场)、街道也要成立督查专班,加强工作督查,确保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完成各项创建任务。

附件:1.黄石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大冶创建工作领导小组

2.国家验收迎检大冶市业态点位责任表

3.黄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大冶市重点工作任务责任分解表

               大冶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

                                       2023年8月15